close

 

undefined

 

本來對於這類的恐怖片,並沒有抱著一定要去看的想法,當看到有人的心得說這部片子深刻地描寫著人性時,就引起了我的興趣,跟著想看的朋友一起去了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防雷區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電影從平凡的日常生活開始,一位單親爸爸顧著工作,自己的國小女兒表演會也都無法參加,女兒的生日就在明天,小孩希望的生日禮物就是去釜山見媽媽,女兒為了不耽誤爸爸工作,說自己可以搭火車去,但身為父親,不可能就這樣放小孩行動,只好答應。

 

劇情的一開始,單親爸爸電腦中的新聞就可以看到許多的魚群死亡,而最讓殭屍出現的預兆,就是卡車司機所撞毀的動物,在一陣子後,就翻白眼復活了,表達了牠被某項物品感染了。用很多細微的手法,來鋪陳即將到來的情況,有一步一步進入的感覺。

 

讓人覺得詭異的地方,就是從家出發,忽然有許多的叫救護車,預告著某項意外,已經發生。在列車發車前,有個受傷的女孩進入列車,然後女兒看到車窗外的警察忽然被撲倒的景象,一切都在慢慢醞釀著。

 

下面就是幾個我比較有感觸的段落:

 

出事的公司,居然就是男主角之前投資的公司,感覺是對炒作股票的反諷,或許也表示現在的人,為了獲利目的,卻不去探究經營的本質,讓一間公司有了資金,卻沒有做好防護的措施,導致一連串事件的發生。

 

一般的故事,都會讓主要男女角有免死金牌,在電影的過程中,一直很好奇男主角會如何?編劇最後,讓身為父親的男主角成為了殭屍,當男主角發現自己被咬的那時候,就開始想著如何安頓女兒及那位婦人,然後與她們分離,是令我感動的橋段之一。而剛開始學校探親日,小女孩想要獻給父親的歌,讓最後發現他們的士兵,可以從歌聲知道,孕婦及小女孩還未感染,中止射殺的命令,成為救助她們的契機。或許這也是父親冥冥之中,能對小女孩的幫助吧!

 

孕婦的老公,是讓我比較震撼的角色,在廁所的時候,看似怪怪有點壞壞,但在事情發生後,卻是很有正義感的,對待人,雖然會不爽,但在需要幫助的人面前,就直接行俠仗義,豪不避諱,令我很喜歡。所以在14號車廂門邊被咬時,真的很令我難過。他自己也知道狀況不妙,為了救妻小,他就讓男主角離開,自己能貢獻最後到多少,救多少。

 

姊妹婆婆這一對,是讓我比較看不懂的,尤其在姊姊來不及逃跑後,妹妹十分哀傷,或許她覺得如果可以早一步阻止15車廂的人,對他們的阻撓,就有機會就姊姊,儘管也不知道是否在這裡被救,就可以一直活到最後,但總是一個希望,增加一分機會。加上姊妹彼此間有十分相愛互助,所以妹妹到最後,才會忍無可忍,決定讓大家同歸於盡。但這樣就是好的選擇嗎?

 

千里馬營運長在裡面算是最自私的人,從頭到尾,就只管一己之利益,就算犧牲別人也在所不息,不但犧牲了列車服務員,尤其快到最後遇到棒球隊高中生時,如果趕快關門,也是來得及,還可以三個人一起對抗,卻要把女孩往外推,造成更囧的局面。列車長充滿著善心,看到營運長快來不急,還冒著危險去救他,卻也被拋下,感覺十分不值得。

 

但在那樣的狀況下,到底該怎麼做呢?因為資訊的混亂,無法完全的防範,發病到未發病間又有空窗期,15車廂的決定,是一定有問題嗎?如果15車廂決定不救助9號車廂的相關人,提早直接讓高中女生告訴他們,或許9號車廂的人,就可以沿途找其他的方式避難。

 

這種片的好處也許就像是宣導短片一樣,讓我們有機會開始思考相關的議題,提早做相關的預防,當真正面臨危機的時候,也許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化險為夷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評論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chi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