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感人的《破案天才伽利略----真夏方程式》有好雷喔!  


 

帥氣又酷的物理教授湯川,怎麼又碰到殺人事件了?而且這一次還跟他最討厭的小孩扯上關係,因為大部分的小孩都不合邏輯,博士一遇上他們,身上就會出現蕁麻疹。但這一次遇到的小朋友恭平好像不太一樣?! 反而讓湯川教授希望他喜歡上物理,還特地帶他做實驗,從岸上看到了兩百公尺外的海中景象,超美地!

 

電影的開場,就開始提到「選擇」,先從海洋保護和經濟利益的衝突開始,就湯川來說,他覺得選擇並不是只有「0」與「100」兩種,而是雙方在表達彼此的想法作為,相互全面了解後,再來決定「自己的選擇」。在現實面來說,海洋環境保護當然很重要,但是世界能源匱乏也是嚴重的事情,文明的開發必然會面對這些因素相互的挑戰,我們能做的就是不斷的想好的方法,做出雙贏的局面。

 

電影中也呼應了伽利略這一系列的風格,尋求真理,但對「法、理、情」也都同等看重。湯川教授好像是對人不感興趣的人,但卻在追求真理的過程中,看出「綠岩莊」一家人背後所隱藏的秘密。十六年前小女孩的失手,因為親人的愛將此事埋藏,卻又引發了十六年後的事件,無意?蓄意?機靈的恭平卻也在歡樂的煙火中,無知的成為幫兇。湯川對這件事十分的在意,尤其在吃飯時,恭平想要試試沾水的杯墊是否能燒起來時,卻被湯川阻止,但在未來的某一天,聰明的恭平還是會自己發現真相,所以當他好像知道些什麼的時候,就不斷地尋找湯川。許多糾葛的隱情暗藏其中,連湯川也還在尋找答案,而這麼小的恭平要如何面對呢?這也是我們常常會遇到的疑惑吧!在結局時,湯川要恭平知道他不孤獨,有他支持他,連身為博士的他,也還持續在尋找答案。

 

故事中可以看到湯川對小孩從討厭,到漸漸將心釋放所展現的友善,以及為他未來的顧慮。故事中很令人意外又感傷的橋段,就是旅館老闆犯案時,居然是請小朋友幫忙當共犯,看到這才終於了解,湯川在之前說:「他或許不應該來。」的真正理由。令我恍然大悟也充滿悲傷。

 

    最後的結局我也滿喜歡地,畢竟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地發現問題,然後又想辦法解決問題,重要的是,身旁有人可以陪自己一起走下去。

arrow
arrow

    chiachi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