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平凡又不平凡的神探------金馬獎最佳戲劇片《神探亨特張》  小小雷

    

上禮拜頒發金馬獎後,就對金馬獎最佳戲劇片《神探亨特張》這片子很有興趣,想了解為什麼會這麼吸引評審們的心,終於找了時間看了一下。

 



這部片跟以往的偵探片不同,以往的偵探都是很有天分並且有些古怪,而且常破很神奇的大案子,抑或是血腥的殺人案件。而這一部片子卻是以警察最常遇到,如何逮捕小偷、扒手、詐騙、假車禍等平常的案件為主軸,看老張如何跟蹤、追查、佈線、逮捕犯人。

 

我最喜歡的部分,是對人性的刻劃。印象中的警察是嚴肅守法的,但在現實生活中,仍不能忘記情、理、法。所以當其中一位愛把假鈔換真鈔的婦人,正被警察問訊時,忽然發現她的小女兒失蹤,主角神探老張就趕快陪她去找這失蹤的小孩。劇中也將許多人會當小偷或製造假車禍人的原因透露,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正義,以及生活中的無奈,但這些就可以促成犯罪的合法理由嗎?

 

尤其到後面有討論到當犯罪是為了救其他更悲苦的人時,這樣是合理的嗎?當然老張的心中也有所動搖,有在之中擺盪,但有些看似正義的非法之舉,也許救了某個人,但在偷竊的過程中,是否也害了另外的一些人,進入了某些不好的事件中呢?

 

劇中也談到某些大案子 (ex: 殺人案),雖然好像很難破的樣子,但並非每一樁案件,都會像影視劇裡的那樣驚心動魄。老張也很想突破一些大案子,但很多時候也都是小案子在身邊,每天的工作就是抓些小賊等等。

 

儘管有些時候,老張會覺得生活的沒有像戲劇裡的警察如此精彩,而且還天天充滿負能量,但如果這些負能量,可以帶給一些人一些正能量,對他來說,也就是一種欣慰了。

 

我們一般的生活中,是否也是如此呢?從一開始的新奇、興奮、激動,漸漸轉為平凡、無趣、淡定,但在這樣的生活之中,仍然有許多小的善意、好的事情發生,只是會因為習慣而不小心將它忽略,但這些美好正是讓我們開心一直走下去的原動力!

 

就讓我們在看似一樣的生活中,來努力發現小小的正面能量,使我們開心過生活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偵探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chi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