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》

  

在這多變的時代,要怎樣抓住社會的脈動,才能跟這時代一起轉變呢?作者Howard Gardner藉由此書傳授我們關鍵人才需要具備的五種能力:

 

1.    修練心智 (Disciplined Mind)

就像要練成蓋世武功前的基本功,挑水、蹲馬步、跑步等,而我們來說也就是學專業科目,像是數學、歷史、國文、經濟等等;如果針對職業技能,就像是烹飪、木工、水電等。而這些修練多半需要花許十年的累積,才有辦法成為一項成熟的能力,而且可以靈活運用。主要是用專業的想法來處理事情,並非是單純的死記。

 

2.    統合心智 (Synthesizing Mind)

主要是將不同領域整合的能力,尤其又可以因應不同的個體或情況加以變化,是目前心智中,最重要的一種。儘管每一種修練的心智都修練得很好,也不表示能整合的完全,這就是這方面最不容易的地方。

 

3.    創造心智 (Creating Mind)

創意也要建立在專業之上,有時候一群人或是一個人都有可能有不同的創意,只是創意業需要嚴謹的驗證,而且很多時候,創意的人其實很孤獨,要等到大家了解,還需一段時間才有辦法。而要有創意,必須不怕跌倒,不斷的一試再試,還要突破成見,這是我們要努力的點。

 

4.    尊重心智 (Respectful Mind)

主要是對不同意見、背景的尊重,不論是在職業上,或是在社會上對其他族群、性別,擁有不同想法都是。如果能克服憎恨、敵意、歷史包袱,併找到彼此的交集,就更能相互尊重。

 

5.    倫理心智 (Ethical Mind)

已達成「良工」〈Good Work〉為最大目標。使工作成為夢想,包含對自己職業的熱愛,及謹守自己職業的道德本分;再者則是為整體人類的利益著想,甚至能將優良的部分留芳後代。

 

如果我們能好好地往這重要的五種心智前進,就有機會在多變的時局中,找到適合自己的一條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chi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